圖片為台南家事服務中心廣告

編者:許博傑律師

現今社會越趨多元,家事案件類型與態樣也越趨複雜,現市政府也在各法院設置的社會福利資源窗口,結合各方的專業資源,給予民眾在遭遇到離婚、監護權等家事案件時支持與協助。

家事服務中心提供之服務

1.陪同出庭:由專業社工人員陪伴民眾出庭,降低出席的焦慮與緊張。

2.監督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:由專業社工人員協助,利用法院或是其他安全處所,讓未成年子女與未同住之媽媽或爸爸進行見面或出遊等。

3.監護權或親權訪視調查:法院在處理監護權或親權歸屬案件時,有時會囑託家事服務中心或是其他專業社工單位進行訪視調查程序,進而出具報告供法院為裁定的參考。

4.親職教育輔導:提供父母親在處理離婚案件時,有關「友善父母」的觀念,縱使雙方離婚,仍應注意子女的感受並互相配合,做一對「合作型父母」。

5.法律諮詢:初步提供民眾在遭遇家事紛爭案件時,有關法律上程序及權利義務關係的解說。

6.心理諮商輔導:照顧民眾在遭遇家事案件紛爭過中心理的感受,促進家庭與親子關係之和睦。

7.法定通報:如果在服務中心服務過程中,發現有關尚未通報之老人保護、家庭暴力、性侵害、兒少保護及高風險家庭,甚或自殺疑慮之案件,會協助通報相關單位,並適時提供支援。

8.資源提供與轉介:如果評估民眾有其他個別的社福資源需求,提供相關資訊或轉請他單位提供協助。

以下為家事服務中心整合可能提供之資源:
法律扶助、原住民服務、新住民服務、衛生醫療資源、警政保護等項目。

上述服務項目及提供整合資源,每個不同法院能提供的服務不同,建議民眾在遇到家庭方面紛爭可主動向在地的家事服務中心詢問、諮詢,進而保障自身及家庭成員的權利。

民眾如果有遇到任何聲請上的問題,歡迎也可來電相約付費諮詢0906541685 ;06-2512036找許博傑律師。

臉書粉專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jaylawyerTN
個人網站 https://ajaylawyer.wordpress.co